向阳区2019年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11 10:46:00
发布来源:

    为了改善区容区貌,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向阳。根据《鹤岗市春季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向阳区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二个月的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和谐宜居环境的要求,组织并协调全区各方力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重点整治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观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形象,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向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重点对道路、城郊结合部、小区、庭院等部位针对“八乱”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治理区域达到无污冰残雪;无散倒、死角垃圾;无堆积泥土;无砖石瓦块及其它废弃杂物。通过此次活动,实现城区环境面貌大改观,为全区人民打造一个更加清新整洁的宜居环境。

    三、实施步骤

    此次春季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之后进入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一)准备阶段(2019年3月20日----4月1日)

制定实施方案,对责任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项分解任务,逐项明确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4月2日----5月20日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要求,迅速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巩固前段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治标准,不断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推向深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验收迎检阶段(2018年5月21日----5月25日)

    对全区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做好市里验收准备。

    四、整治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环境卫生整治

    工作任务:

    1.开展街路环境卫生治理。对辖区33条道路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死角,路面全面达到质量标准;

    2.开展清除污冰、残雪和河道环境卫生治理。做好冬季垃圾、积雪、污冰清理清运,达到无冰面、无雪包;保持龙须沟、石头河水面和沿岸清洁,达到河面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3.开展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对物管小区、弃管楼小区、自治楼小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

    4.辖区单位庭院整治。动员辖区内各单位对各自庭院内环境卫生进行“无死角”整治,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5.对学校(幼儿园)校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积极营造优雅、舒适的育人环境。

    6.对园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将五阳工业园区和南翼产业聚集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为园区打造一个清爽、干净的发展环境。

    7.对向阳区服务企业内部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向阳区内所有招商引资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共谱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分工:

    1.区住建局负责对辖区内33条街巷道路、道路两侧乱帖乱画、城区河道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2.区物业办负责对辖区内所有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市物业处开展好整治工作,并对小区服务企业进行督办、检查、指导。

    3、各办事处负责宣传和组织工作。组织辖区居民和义工积极参与此次整治中来,配合区住建局、区物业办做好整治工作。同时,加大对辖区内环境卫生情况巡查力度,及时向区整治办报告信息,共同完成好向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4.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校园内环境卫生整治。

    5.工信委负责区属管理企业内部环境卫生整治。

    6.园区办负责南翼产业聚集区和五阳工业园区环境卫生整治。

    7.区卫生健康局负责监督指导辖区内养殖业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区容区貌整治

    工作任务:

    1、取缔临街烧烤,严禁在室外占道烧烤,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

    2、做好小区及沿街商户门前责任落实;

    3、配合市执法部门整治小区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绿地私建小菜园现象。

    责任分工:

    1、区住建局负责协调执法部门对小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

    2、区物业办、各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配合区住建局做好整治工作。

   (三)治理乱贴乱画

    工作任务

    及时清除弃管小区建筑物、构筑物、设施以及树木、地面上喷涂、张贴、刻画、刷写的各类乱贴乱画。

    责任分工:

    区物业办负责组织各办事处、物业企业对小区的乱贴乱画整治工作。

    五、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此次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全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长:高德军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长: 陈红延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杨     政府副区长

          王宏宇   政府副区长

          高红丹   政府副区长

   员:付茂才   区长助理

          高     区住建局局长

          刁宏光   区发改局局长

          黄智伟   区教育局局长

          董     区卫健局局长

          颜景全   区园区办主任

          张伟波   区物业办主任

          黄冬玲   北山办事处主任

          石宪君   红军办事处主任

          常殿国   光明办事处主任

          曲佳红   胜利办事处主任

          孟兆香   南翼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住建局长高亮担任。宣传部负责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环保局负责负责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对燃煤小锅炉、餐饮业油烟净化整治工作。住建局负责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对黑臭水体治理及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将每次开展的整情况于当日下午15时前上报区住建局汇总。

联系人:张伟波   联系电话:13089502777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强力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强大合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二)突出重点,狠抓节点。要坚持突出重点,抓住节点。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布置、抓落实、抓节点、定责任,要集中力量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进行重拳整治,打造亮点,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改变城区环境卫生整体形象。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媒体对全区整治动态、整治亮点、整治成果进行适时宣传报道,努力提高居民市容环境卫生意识,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区市容市貌整治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向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