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区积极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05 13:36:00
发布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老年群体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净化养老机构安全环境,2020年11月4日,向阳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办事处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3人,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进行排查。

检查中,消防检查人员重点对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安装火灾报警装置;是否建立应急疏散预案;是否进行每日消防巡查、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人员就发现的消防管理制度不完善、巡视记录不健全、安全出口标识不规范、灭火器不足等问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并要求场所负责人时刻牢记火灾防范的重要性,加强对工作服务人员、居住老人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老人人身安全。

检查中,应急检查人员重点对配电箱设置情况及标识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配电箱张贴明显、正确标志。

检查中,食品检查人员重点就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内外卫生情况﹑食品原料新鲜程度和贮存条件以及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分类贮存不规范、清洗消毒不到位、特种设备标识不全等问题,检查人员要求机构负责人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做好食品原料分类贮存、设备清洗消毒、特种设备检验等工作,确保老年人的食品安全。

检查中,公安检查人员重点围绕从业人员情况、监控覆盖情况及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机构负责人切实承担起机构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实现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保障养老机构及入住老人的合法权益。

检查中,鉴于部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存在安全知识缺乏、风险隐患排查意识差的现象。同日,检查人员在区政府三楼常委会议室召开向阳区养老机构培训会议,为养老机构负责人普及基本的食品安全服务规范、消防安全规范、治安管理规范,指导相关负责人转变意识﹑加强服务提效升级﹑有效提升竞争力﹑积极接轨现代化养老市场。并要求辖区内养老机构负责人迅速摆正作为安全主体责任人的态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养老机构及入住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开展此次检查,及时消除了养老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养老院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了养老院安全责任意识和突发事件抵御能力,保障了弱势群体场所的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