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效课堂 助推教师成长—向阳区教育局组织开展“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4:00
发布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向阳区“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教师的业务素质,促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精准把握课堂教学要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6月2日下午,向阳区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在胜利小学举办了“聚焦实效课堂、助推教师成长”主题教研活动。


  向阳区副区长孟凡宇,区教育局局长、教学视导员以及区属各学校校长、教学校长及全区道德与法治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活动共分为课例展示、课后反思、现场点评、领导讲话四个环节。


  在课例展示中,第一节课是名师工作室成员--胜利小学吕晶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爱心的传递者》,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充满爱的歌曲、图片、视频,激发学生情感共鸣,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爱心在我们身边,并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把爱心传递下去。第二节课是名师工作室成员--公园小学陈丽丽老师执教的《四通八达的交通》一课,陈老师亲切自然的教态,生动的语言带孩子们进入了精彩的课堂,教学中善于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激发学生情感体验,整合课内外有利资源,教学形式新颖创新,让学生感受祖国和家乡交通变化的同时,又树立学生强烈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在现场点评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以及与会的道德与法治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从目标达成、课堂提问、学生活动、资源引入、课堂评价等多角度进行了现场点评。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谈收获。


  最后,向阳区政府副区长孟凡宇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道德与法治”名师教研活动对思政教学的指导意义并强调:思政教师充分发挥思政学科的思想教育优势,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课堂上要结合大时代背景,注重践行原则,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努力学习,学成归来、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为家乡鹤岗的腾飞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名师教研活动的开展,对全区“道德与法治”教师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相信与会教师能借助区名师工作室的教研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全面提升全区道德与法治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