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药监局在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上作书面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06 21:55:00
发布来源: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1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成员,中检院、核查中心、受理和举报中心、信息中心、新闻中心、传媒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所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主持,河北、安徽、广东、四川、新疆5 个省(区)药监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黑龙江、江苏、贵州、云南、宁夏5 个省(区)局做了书面交流。
  徐景和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黑龙江省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黑龙江省药监局高度重视农村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国家药监局《关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成立了省市县三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地)市场监管局建立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城乡结合部药品监管执法的有效方法。各级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农村、城乡结合部监管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分类施策,增强监管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坚持从重查处,严打违法行为,严肃整顿农村、城乡接合部“两品一械”零售终端市场秩序。
  年初以来,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农村、城乡接合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969 家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318 家次;检查无菌、植入性及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986 家次;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871 家,排查发现问题936个。查处“农村、城乡接合部”涉“两品一械”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违法违规案件1022 件,其中药品695件、医疗器械251件、化妆品76件。
  下一步,黑龙江省药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药监局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在风险管控、案件查办、典型引领、能力建设、专项整治上下功夫,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确保龙江百姓用药安全。
  黑龙江省药监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市(地)、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共367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